故宮豐富的書畫典藏,遠非一日之功。本院成立之初,所藏書畫承自清宮內府舊藏,寶有歷來宮廷累積的精品。民國三十八年(1949),國民政府播遷來臺之後,持續擴充典藏,除了積極購藏書畫文物外,並接受社會各界賢達、藏家及機關團體之捐贈,以紮實永續發展的基礎。數十年來,新進入藏的書畫作品,為數已達六千餘件。


新入藏的書畫,質量俱佳,其中如明末遺民、揚州八怪的作品,原屬於清宮較為匱乏的部分;而早年散佚民間的清宮舊藏書畫名蹟,亦重新回歸本位,得到妥善維護;至於十九世紀之後和遷臺以來重要書畫家的精品入藏,不但大幅拓展故宮原有收藏範圍及典藏的時間縱軸,加上內容豐富且多元,充分反映出歷史演變的軌跡,為故宮書畫典藏,開創新局。本次特展,精選歷年接受捐贈及購藏的書畫藏品計二十四件,除了向許多不存於私的捐贈者致敬外,也具體呈現故宮多年來積極徵集藏品的成果。


嘉禾八景 卷

元 吳鎮 嘉禾八景 卷

  1. 本幅尺寸 37.5 x 566公分
  2. 紙本水墨

吳鎮(1280-1354),浙江嘉興人。字仲圭,號梅花道人。畫山水學五代巨然,墨竹宗文同(1018-1079),能融會前人所長,樹立一己風格。善於用墨,淋漓雄厚,為元人之冠。與黃公望(1269-1354)、倪瓚、王蒙(1308-1385)合稱為元四家。畫位於嘉興附近八個風景勝地,分別為「空翠風煙」、「龍潭暮雲」、「鴛湖春曉」、「春波煙雨」、「月波秋霽」、「三閘奔湍」、「胥山松濤」、「武州幽瀾」合稱為「嘉禾八景」。全作布局簡略,所繪景物皆依嘉興山水實地勘畫,旁更以文字標記八景所在之寺廟、湖石、亭橋等,如「空翠風煙」景中有「空翠亭」、「三過堂」、「本覺禪寺」、「檇李亭」及「萬壽山」。用筆不多,氣韻古樸,表現了大自然寧靜典雅的情調。卷首吳鎮草書題識,款署至正四年(1344),時年六十五歲,為中晚年之作。畫幅右下方有千字文第七五三「渠」字編號,為項元汴(1525-1590)舊藏。此幀為羅家倫(1897-1969)夫人張維楨女士(1901-1993)於民國八十四年(1995)捐贈。


書黃州寒食詩 卷

北宋 蘇東坡 書黃州寒食詩 卷

此件為限展作品,展出期間自2015年10月6日至11月16日止
  1. 本幅尺寸 34.2 x 199.5公分
  2. 紙本

北宋文豪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四川眉山人。在文學史上,推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在書法史上,與蔡襄(1012-1067)、黃庭堅(1045-1105)、米芾(1051-1107)並稱北宋四大書家。元豐二年(1079)蘇軾謫居黃州(湖北黃岡),第三年四月的寒食日,有感於季節更替,生活困乏和仕途挫折,作〈寒食雨二首〉,其後書成此卷。蘇軾詩中波瀾起伏的情緒,已然轉化成筆下縱橫流轉的墨瀋,攲側錯落、跌宕生姿。此卷由宋至今,流傳九百餘年,後人譽為蘇軾存世最好的書蹟。黃庭堅於大觀四年(1100)陰曆九月前為此卷作跋,字體之大,超過東坡詩文,雖自謙「無佛處稱尊」,然實百代爭勝,雙美並具。購藏於民國七十六年(1987)。


釋文:自我來黃州。已過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今年又苦雨。兩月秋蕭瑟。臥聞海棠花。泥污燕支雪。闇中偷負去。夜半真有力。何殊病少年。子(點去)病起頭已白。 春江欲入戶。雨勢來不已。雨(點去)小屋如漁舟。濛濛水雲裏。空庖煮寒菜。破竈燒濕葦。那知是寒食。但見烏銜帋。君門深九重。墳墓在万里。也擬哭塗窮。死灰吹不起。 右黃州寒食二首。


宋 朱熹 易繫辭 冊

  1. 本幅尺寸均36.5 x 61.8公分(十四開)
  2. 紙本

朱熹(1130-1200),字元晦,號晦庵,徽州婺源(今屬江西)人,紹興十八年(1148)進士,人稱考亭先生。他所著的《四書集注》,闡述孔子學說,成為南宋的官學與士子科舉必讀的書,影響近八百年來的中國思想。本冊所書內容節錄自《易經》的〈繫辭〉上、下傳及〈說卦傳〉,共十四開,是朱熹存世僅見的大字墨蹟,經元明兩代藏家之手,於清乾隆時期入宮,著錄於《石渠寶笈.初編》,為流傳有緒之作品。每行僅書寫二字,結體上重下輕,筆勢深沉而迅速,大有快劍斫陣之勢,字字筋骨突出,強健有力,筆畫墨色黝黑,時而又現飛白,精神顯得格外奕奕,為古代傳世大字書法中之佳作。林宗毅先生(1923-2006)捐贈於民國七十二年(1983)。

易繫辭 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