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毛舞雲,〈著作公共化研究-以數位典藏照片釋出為例〉, 《博物館學季刊》,34卷3期(2020.7),頁5-17。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7
  • 文章名稱
    著作公共化研究-以數位典藏照片釋出為例
  • 期刊名稱
    博物館學季刊
  • 卷數
    34
  • 期數
    3
  • 頁數
    5-17
  • 關鍵詞
    著作公共化、公共領域、數位典藏、數位典藏照片、著作權法
  • 摘要(提要)
    公共財早已不受任何保護,理應公開供各界自由使用;惟從國內外典藏機構實踐中發現,許多性質為公共財之作品及其複製品,仍被當作有償授權之標的,如此將使公共財難以真正公共化。本文從此一問題意識出發,探索如何讓公共財作品真正回歸公共領域,以發揮其公共性,並嘗試以公共財之數位典藏照片為例,探究美國與歐洲如何透過一系列法律與政策上的措施,推動著作公共化,期能為我國帶來若干啟示。為回應國際典藏機構紛紛釋出數位化成果之趨勢,國立故宮博物院率先自2016年將不受保護文物之照片進行免費釋出,至今已有可觀累積。未來我國典藏機構如何借鏡美國與歐洲經驗深化著作公共化,本文提出4點建議:(一)原始典藏品為公共財者,其數位化成果亦應屬公共財;(二)就公共財典藏品之照片,可依《規費法》收取使用規費;(三)成立數位內容統籌性組織;(四)將著作公共化意旨納入著作權法。盼我國公立典藏機構以公益為念,參考國際趨勢發展,在典藏品照片之保護與釋出之間取得更妥適平衡。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