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劉君祺,〈擁抱多元.展現自我─以「我的故宮藏卡」學習任務為例〉, 《故宮文物月刊》,446期(2020.5),頁4-13。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5
  • 文章名稱
    擁抱多元.展現自我─以「我的故宮藏卡」學習任務為例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46
  • 頁數
    4-13
  • 專欄名稱
    博物館思惟
  • 摘要(提要)

    又逢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今年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 ICOM)的年度主題為「博物館平權:多元與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依據官網針對年度主題的敘述:「博物館的社會價值取決於是否能為來自四面八方、各種背景的人們創造有意義的經驗。身為改變的仲介者以及被信賴的機構,博物館當前應建設性地參與現代社會中政治、社會及文化的現實面向,以證明其與觀眾的相關性。」再次強調博物館的社會功能,啟示博物館不能自外於總體社經環境,而應積極融入觀眾的日常生活範疇,在各項實踐中,從多元觀點及包容性出發,促進自身以及社群分眾之間的多向對話、互動協商和夥伴關係。在此日新月異的環境變遷之下,以及博物館界熱切響應平權實踐的行動之間,本院又是如何回應這股新博物館學思潮?以下將回顧相關文獻、本院過往實踐,並以筆者所承辦之博物館群聯合行銷活動—「我的故宮藏卡」學習任務為例,試探討之。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