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許文美,〈筆歌墨舞─故宮繪畫導賞〉, 《故宮文物月刊》,447期(2020.6),頁4-18。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6
  • 文章名稱
    筆歌墨舞─故宮繪畫導賞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47
  • 頁數
    4-18
  • 專欄名稱
    特展介紹
  • 摘要(提要)

    「筆歌墨舞—故宮繪畫導賞」為本年第二季的繪畫例行展,展期為4月8日至7月5日。透過陳列後世偽託、想像的唐(618-907)、宋(960-1279)畫家作品,帶領觀眾理解畫史裡常見傳稱、託附名家,以及對名家作品傳移摹寫的現象。內容同時呈現繪畫史發展中,畫家對於用筆、用墨的重視。展品宋米友仁(1074-1153)〈雲山得意圖〉卷、元倪瓚(1301-1374)〈紫芝山房圖〉軸,代表文人畫墨戲及抒情表意的精神。以筆墨點染表現萬物生意,亦為繪畫史精彩的篇章,明孫龍(活動於十五世紀上半)《寫生冊》、沈周(1427-1509)《寫意冊》,皆為筆墨簡率,所現物象靈動,生意十足的精采畫作。而清初正統派畫家,以山水詮釋黃公望「峰巒渾厚,草木華滋」的筆墨表現,也從康熙朝王敬銘(1668-1721)〈畫山水〉軸看到具體呈現。進入近現代之後,畫家們對於筆墨的探索仍不遺餘力,名家傅狷夫(1910-2007)〈悟墨〉一軸,揮灑自如,墨色淋漓,為畫家對筆墨的領略與實踐。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