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林麗江,〈晚明規諫版畫《帝鑑圖說》之研究〉, 《故宮學術季刊》,33卷2期(2015.12),頁83-142。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5.12
  • 文章名稱
    晚明規諫版畫《帝鑑圖說》之研究
  • 期刊名稱
    故宮學術季刊
  • 卷數
    33
  • 期數
    2
  • 頁數
    83-142
  • 關鍵詞
    《帝鑑圖說》、明代版畫、張居正、鑑戒畫、萬曆
  • 摘要(提要)

    《帝鑑圖說》原來是一本手繪手抄附插圖的皇家講讀教科書,由張居正(1525- 1582)在隆慶皇帝(1537-1572, 1567-1572 在位)過世後不久,領導群臣編纂而成。萬曆元年(1573),此書被刊刻上板,從現存藏在日本宮內廳圖書館的潘允端本版畫來判斷,無論是原初的繪稿,或是後來的刻工都具有相當的水準。因此,本文將會首先解析藏於宮內廳的潘允端刻本《帝鑑圖說》的相關出版狀況。同時,種種跡象顯示此本可能是最接近原手繪本者,故以此版本為主,討論《帝鑑圖說》的內容、編輯的目的、圖文相配的狀況,並透過其他文獻的輔助,進一步剖析此書對萬曆所帶來的影響。同時,不單只使用文字敘述,透過此書的插圖,張居正也巧妙地傳遞難以言說的訊息,並成功地導引萬曆皇帝模仿前代君主之賢良事蹟。因此,本文也企圖剖析出,文字與插圖所各自出傳遞的重要訊息。藉此,解析出張居正編纂此書的真正用心,並試著探求以往在藝術史研究中論及鑑戒畫類時,較難著墨的部分,亦即,鑑戒繪畫對於被鑑戒者所產生的效力,並重現此書在萬曆前十年的政壇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