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韓志翔、蔡瑞煌、林國平、石淑慧、張雯然,〈博物館 Facebook 粉絲專頁行銷成效探究〉, 《博物館與文化》,4期(2012.12),頁139-168。

  • 作者
    韓志翔、蔡瑞煌、林國平、石淑慧、張雯然
  • 出版日期
    2012.12
  • 文章名稱
    博物館 Facebook 粉絲專頁行銷成效探究
  • 期刊名稱
    博物館與文化
  • 期數
    4
  • 頁數
    139-168
  • 關鍵詞
    博物館、社群媒體行銷、Facebook 粉絲專頁、粉絲數、談論率
  • 摘要(提要)
    社群網站已成為現代人溝通連絡的主要管道之一。其中又以 2004 年創立的Facebook 使用率最高。由於大量的用戶及快速的消息傳播速度,企業開始透過設立 Facebook 粉絲專頁來建立與顧客之間的關係。博物館雖屬非營利組織,但為了與日漸多樣化的休閒機構競爭,行銷成為經營重點,因此紛紛架設起專屬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並藉此進行網路社群媒體行銷。本研究藉由個案研究法,線上觀察世界四大博物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羅浮宮博物館、大英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經營模式,分析比較各個博物館的粉絲專頁內容,評估其是否符合過去文獻所整理的Facebook 成功經營要素,並採用粉絲數及談論率做為衡量指標評估營運績效。研究結果發現各博物館發文內容多與博物館展覽和館藏文物相關,且喜歡採用文字搭配圖片方式發文。以營運績效而言,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Facebook 粉絲數量最多,但國立故宮博物院粉絲專頁的討論率最高,與粉絲互動較佳。同時,本研究亦發現四大博物館目前 Facebook 粉絲專頁的粉絲雖持續增加中,不過談論率相當低,顯示在經營績效並不佳,仍有許多改善空間。最後根據研究發現,本研究建議博物館可建立展覽、社群媒體、網站之間的互相連結,達到行銷工具間的綜效。此外,在粉絲專頁的經營上,博物館可依粉絲的需求將內容差異化,並提供具互動性的話題、活動、優惠、遊戲、意見回覆等,以強化博物館與粉絲及粉絲間的互動,因而提昇粉絲的忠誠度,最終達到推廣的目的。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