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游孝國、林國平,〈博物館觀衆對新科技應用於博物館解說媒體之滿意度探索〉, 《博物館學季刊》,20卷1期(2006.1),頁35-53。

  • 作者
    游孝國、林國平
  • 出版日期
    2006.1
  • 文章名稱
    博物館觀衆對新科技應用於博物館解說媒體之滿意度探索
  • 期刊名稱
    博物館學季刊
  • 卷數
    20
  • 期數
    1
  • 頁數
    35-53
  • 關鍵詞
    博物館解說媒體、博物館解說媒體滿意度、3D虛擬文物展示系統
  • 摘要(提要)
    故宮數位典藏計畫所開發的「3D虛擬文物展示系統」是結合許多新型態呈現方式的博物館解說媒體。而博物館觀眾對這類新科技運用於博物館解說媒體之真實滿意度為何?此類博物館解說媒體是否真能協助建立觀眾良好的參觀與學習經驗?等,均尚待探討。本研究以「個人背景」、「使用經驗」及此博物館解說媒體之「未來發展方向」三構面,建構出研究架構,同時採問卷調查法,試圖瞭解相關成效上的議題,並針對此類媒體未來的發展提出具體建議。研究結果顯示:受訪者對於此博物館解說新媒體的整體系統滿意度明顯感到滿意;且受訪者的個人因素中,不同年齡層級變項與不同教育程度變項之受訪者,對此博物館解說新媒體有明顯不同的滿意感受;再者,觀眾對於以短片與立體模型的方式來呈現文物的喜好度,遠高於純文字或是靜態影像的介紹;且於問卷的回覆狀況來看,大多數的受訪者都覺得此解說媒體有助於良好的文物知識學習與參觀經驗的建立,並且大部分的受訪者希望未來若有類似系統製作時,能以玉器、繪畫與瓷器為主要素材;若這類的光碟進行發售,大多數的受訪者覺得可以接受的價格是新臺幣500元以下。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