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林國平,〈博物館科技應用前瞻分析-從Horizon Report談起〉, 《博物館學季刊》,23卷3期(2009.7),頁5-15。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09.7
  • 文章名稱
    博物館科技應用前瞻分析-從Horizon Report談起
  • 期刊名稱
    博物館學季刊
  • 卷數
    23
  • 期數
    3
  • 頁數
    5-15
  • 關鍵詞
    科技前瞻、行動裝置、雲端運算、地理資訊、個人網頁、語意感知應用、聰明物件
  • 摘要(提要)
    科技的採用為博物館的經營帶來競爭優勢,數位化乃當今世界各大博物館廣泛採用的策略方案。然而在此趨勢下,未來博物館界將會面臨哪些問題?哪些科技可以提供解決問題之道?而這些科技又會對博物館本身甚或經濟社會造成哪些衝擊?都是值得重視的議題。「科技前瞻」的概念乃針對前述問題,以突破傳統科技預測的手法,透過相關團體的參與及互動,具體描繪未來科技、經濟、文化與社會發展的願景,以期界定國家科技發展策略,創造社會經濟的最大利益。由美國新媒體聯盟和學習創新協會所提出的指標性報告Horizon Report,就是以此科技前瞻的概念出發,觀察新興科技運用於教育、研究、創意等文教機構所產生的影響、發展趨勢與未來的挑戰。本文即以2009年的Horizon Report為基礎,將其研究動機、研究方法與研究結果摘要討論。這份科技前瞻分析報告,應可對博物館經營者與各層研究人員有正面之啟發和助益。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