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蔡旭清,〈穿戴衣飾的修復考量 - 以院藏清〈象牙瓔珞衣〉為例〉, 《故宮文物月刊》,454期(2021.1),頁110-122。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1.1
  • 文章名稱
    穿戴衣飾的修復考量 - 以院藏清〈象牙瓔珞衣〉為例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54
  • 頁數
    110-122
  • 專欄名稱
    文物修復
  • 摘要(提要)

    院藏清〈象牙瓔珞衣〉(故雜000830)為此次「呼畢勒罕─清代活佛文物大展」展件之一,南北兩院接檔展出。本文物主要由織品腰帶、牙骨雕刻與象牙珠串以及金屬墜角組合串成的裙飾,在藏傳佛教上具有重要的宗教儀式意涵。初視文物,主結構看似堅固完整,以為僅需將掉落的墜角如金鐘與葉片等裝飾物串回即可,經詳實狀況檢查記錄後,推測本案應確實曾於跳神儀式中被穿戴使用,因象牙珠串成的瓔珞法衣在穿戴時承受一定的重力,跳神儀式中因舞步的推移產生震動,導致其磨損裂化。另則當時此件文物的串珠工藝技法,使靠近下緣的串珠線容易因其拉扯甩動的力量造成線的磨損,導致失去原來的功能,最後墜角上的串繩逐漸磨擦耗損,使致金屬飾物脫離。所以本次修復主要目的為:一、如何重新架接;二、加固串繩的結構;三、重新紮綁脫離的墜角使其不再脫落;並製作兼顧收藏、運送、與方便佈展時容易操作等需求,使得文物在所有過程中得到安全的保護措施,避免傷害。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