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王鍾承,〈吳越國王錢弘俶造阿育王塔〉, 《故宮學術季刊》,29卷4期(2012.6),頁109-178。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2.6
  • 文章名稱
    吳越國王錢弘俶造阿育王塔
  • 期刊名稱
    故宮學術季刊
  • 卷數
    29
  • 期數
    4
  • 頁數
    109-178
  • 關鍵詞
    五代、吳越、錢弘俶、鄮縣、阿育王塔、劉薩訶、金塗塔、寶篋印塔
  • 摘要(提要)
    阿育王塔的傳說與信仰引發五代吳越國王錢弘俶分別於乙卯(955)和乙丑年(965)鑄造為數甚多的〈八万四千寳塔〉,因為在佛教的國度裏,自印度傳來的八萬四千塔帶有濃厚神異傳說的色彩,造就了各地阿育王塔信仰的流傳,鄮縣阿育王塔即為流傳在中土的十九座之一,錢弘俶造塔不僅僅只是遙效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布散舍利塔於各地,更是近仿轄區內信仰鼎盛的鄮縣阿育王塔。它感應的靈驗事跡與傳說使其受到無比的重視和崇敬,其重要性自七世紀中葉以來的文獻中已然清楚呈現;僧俗頂禮崇拜,連王室也不例外,其熱衷的程度於史皆可得證。本文試圖呈現阿育王塔信仰在十世紀的一個片斷,說明錢弘俶造塔的舉動使得原本就具有許多信眾的信仰再度散發出熱力,不但延燒至吳越各地和日本,甚至還延續至今。首先以現存的錢弘俶所造之塔為基礎資料,尋覓其可能的來源,以便理解該塔其實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不論是從塔的形制,或者是塔身上的圖像來看,雖然似乎都遙指其源頭為西域,但是在中土亦不乏其前例。其次則是探索其造塔的動機,或許地緣之便、家族崇佛傳統和孝親之表達都是令他發願造塔之因。此外,將印製的經典藏於塔中更提升塔的宗教意義。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