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劉偉傑,〈我國故宮博物院圖書館之沿革與展望〉, 《博物館學季刊》,34卷4期(2020.10),頁97-117。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10
  • 文章名稱
    我國故宮博物院圖書館之沿革與展望
  • 期刊名稱
    博物館學季刊
  • 卷數
    34
  • 期數
    4
  • 頁數
    97-117
  • 關鍵詞
    博物館圖書室、專門圖書館、國立故宮博物院
  • 摘要(提要)
    本文試藉爬梳民初迄今,故宮圖書館事業之發展沿革與理念形塑等歷程,並以其營運脈絡與核心價值,針對當前困境與願景展望,找出關鍵所在與擘劃對策。因此,作者先以文獻探討與史料歸納等途徑,回顧故宮圖書館事業的演化變遷。如1925-35年,北京故宮於壽安宮設立對外開放的故宮博物院圖書館,又先後開闢景山西大高殿和太廟兩個圖書分館。1933-64年,歷經對日抗戰、國共內戰,部分典籍文獻轉進抵臺的烽火遷徙,而陷入分裂與低潮。1965年,臺北故宮圖書館開館(數度擴遷圖書室而成圖書文獻館)。2017年,嘉義南部院區設立亞洲藝術文化資料中心。其次,研究發現故宮推動圖書館事業由京發展至海峽兩岸,迄今約近百年,雖曾顛沛波折卻未消解。反因持續形塑館藏特色、拓展服務範疇與強化營運功能的發展格局,建構出傳承中華文化、厚植學術資源、服務社會大眾的核心價值,呈現有別於國內專門圖書館群的經營風貌。然而,研究也顯示近來故宮圖書館在經營定位上多遇窘迫,似受環境變遷與資源侷限等因素影響而越發明顯。最後,作者基於上述研究發現,建議故宮未來布局圖書館事業,應以「恪遵三大核心價值」與「提供友善多元服務」為前提,全力面對日漸嚴峻的營運挑戰,並朝向打造文化交流共享平臺的願景邁進。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