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王亮鈞,〈日本出土的紫砂器及其相關問題〉, 《故宮學術季刊》,35卷4期(2018.6),頁121-191。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8.6
  • 文章名稱
    日本出土的紫砂器及其相關問題
  • 期刊名稱
    故宮學術季刊
  • 卷數
    35
  • 期數
    4
  • 頁數
    121-191
  • 關鍵詞
    紫砂器、宜興窯、鎖國、長崎、琉球、中日貿易、中琉貿易
  • 摘要(提要)

    宜興地區產出的紫砂器,隨著人員的移動或商品的流通,被運往中國其他省分與海外地區。以往學者曾介紹,宜興窯場匠師針對不同外銷市場,產生多樣化的造型與裝飾。本文所進行的嘗試,擬將視角轉向學界較為陌生、同為紫砂器外銷市場一環的日本、琉球列島,考察該地出土紫砂器的年代與類型,附帶討論相關議題。
    本文首先以日方學者的研究業績為基礎,參酌能大致掌握相對年代的出土、傳世品,梳理日本、琉球列島出土紫砂器的年代。進一步,藉由外觀特徵、成形方式的比對,一方面介紹紫砂器頗具特色的泥片相接技法,一方面說明日方發掘報告書所謂的「宜興窯」,實際上混雜了其他窯場之作。換言之,將回頭檢視作品產地的比對方案。釐清可能的年代、產地之後,紫砂器作為舶來品,其依何種途徑輸入日本、琉球列島,乃至於當地可能的使用、消費情形,亦為本文焦點。最 後,目光將集中於一類,以往學界認為專門輸往歐洲的作品─模印貼花紫砂器, 其於日本、琉球列島的出土、傳世情況,反思該類製品橫跨歐亞的外銷樣貌。簡言之,除了將紫砂器置於當時中日、中琉貿易網絡予以考察,並試圖與東印度公司商船輸往歐洲的紫砂器相較。冀望經由日本、琉球列島個案的梳理,呈顯其於紫砂器研究史中,所遺留的一個側面。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