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高瑋,〈可見與不可見的漆器劣化-以國立故宮博物院藏「蒔繪扇盒」為例〉, 《國立臺灣博物館學刊》,73卷3期(2020.9),頁17-43。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9
  • 文章名稱
    可見與不可見的漆器劣化-以國立故宮博物院藏「蒔繪扇盒」為例
  • 期刊名稱
    國立臺灣博物館學刊
  • 卷數
    73
  • 期數
    3
  • 頁數
    17-43
  • 關鍵詞
    漆器、修護、蒔繪、平脫、光劣化
  • 摘要(提要)
    漆器的劣化樣態繁多,於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蒔繪扇盒」的狀況檢視與修護處理之過程中,可發現到其「可見」與「不可見」的劣化狀況。本文所指之可見劣化狀況,是於肉眼與放大鏡的觀察下可較容易發現的損傷,如漆層缺失、漆面磨損和金屬片起甲等情形;而不可見的劣化狀況於肉眼下較難以判定,如天然漆面的光劣化,其通常在劣化發生的初期較不容易被發現,至後期出現嚴重的病徵時才能以肉眼察覺。本次針對「蒔繪扇盒」的可見劣化狀況進行修護處理,以移除標籤和加固起甲金屬片為主要執行項目,並針對光劣化漆面的觀察來探討其損害特徵與修護概念。藉由本文的記錄,詳實的呈現了「蒔繪扇盒」的紋飾與工藝研究、修護理念和處理步驟等研究成果,以期日後得以作為相關文物研究和修護處理之參考。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