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朱龍興,〈獅被秀—明代宮廷十五世紀的獅子展示〉, 《故宮文物月刊》,466期(2022.1)。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2.1
  • 文章名稱
    獅被秀—明代宮廷十五世紀的獅子展示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66
  • 專欄名稱
    特展介紹
  • 摘要(提要)

    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故宮)跨越2021 與2022 年「航向天方—十五世紀的伊斯蘭印象」特展,講述以天朝(即明朝)與天方(明朝時稱伊斯蘭聖地為麥加)為中心的文化藝術交流。展覽以「尋找麒麟」揭開序幕,麒麟即為長頸鹿。除麒麟外,「狻猊」亦是用來呈現二個區域交往的瑞獸,即大眾熟悉的獅子。以獅子為主題的展件,包括各種材質的文物。除了陳列在展場入口的明代宮廷畫作〈明人畫狻猊圖〉,尚有瓷器、織品等,前者包括產自景德鎮與越南的青花瓷器,以〈青花獅子盤〉、〈青花加彩獅戲大盤〉為代表。此外,珍貴稀有的宮廷織品〈雙獅戲球紋地毯〉亦在展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本文以〈明人畫狻猊圖〉為焦點,討論在十五世紀天朝與天方二地的往來中,獅子如何被觀賞的相關議題。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