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張懷介,〈走入時光甬道─戲劇詮釋於博物館小志工導覽培訓之應用〉, 《故宮文物月刊》,437期(2019.8),頁16-29。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9.8
  • 文章名稱
    走入時光甬道─戲劇詮釋於博物館小志工導覽培訓之應用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37
  • 頁數
    16-29
  • 專欄名稱
    教育推廣
  • 摘要(提要)

    近年來博物館教育活動屢屢嘗試以更親民的方式,使觀眾走入博物館,其中戲劇詮釋是一項廣受歡迎的形式。自1970年代起,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博物館便開始運用戲劇表演作為教育活動;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故宮)90年代出現的大型、專業戲劇演出;與傳統戲曲結合、定目演出的「故宮新韻」,乃至為兒童觀眾量身打造的戲劇表演,均顯示博物館企圖跨出傳統領域,對大眾展現博物館文物價值與能量。2018年故宮創意戲劇導覽小志工培訓便是首次藉由戲劇導覽的模式,進行寒假小志工培訓。本文由課程規畫、訓練方法、光影戲演出成效到人員參與等層面,探討戲劇詮釋應用於小志工導覽培訓的過程,並闡述戲劇詮釋的確能夠透過表演者,引領觀眾進入博物館文物歷史氛圍的時光甬道,建立深植人心、獨一無二的博物館參觀經驗。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