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陳東和,〈文物檢測用之X光CBCT電腦斷層掃描系統之優化及其應用〉, 《108年度原子能科技學術合作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論文集》(科技部、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2020.9),頁208-213。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9
  • 著作名稱
    文物檢測用之X光CBCT電腦斷層掃描系統之優化及其應用
  • 專書或論文集名稱
    108年度原子能科技學術合作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論文集
  • 出版地
  • 出版者
    科技部、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 專書或論文集主編
  • 頁數
    208-213
  • 關鍵詞
    電腦斷層掃描、文物、X光、線束硬化、雙能量、相位對比
  • 摘要(提要)
    國立故宮博物院為了能以非破壞的檢測方式獲取文物內部的三維結構訊息,增進對各類文物工藝技術或保存狀況的瞭解,近年來自行設計建置多功能 CT 系統以檢視文物。本研究計畫主要乃在此既有基礎系統上,研究不同類型文物檢測之最佳化軟硬體參數,包括機構定位校正,CT 後置數位影像處理,包含二維影像最佳化及 FDK 重建與疊代演算法,X 光影像之假影,特別是線束硬化(beam hardening)所造成之假影問題處理等。對於複合材料,以及紙質、漆器及織品等軟材料,探究利用雙能(dual energy)技術及相位對比(phase contrast)法以改善影像品質。此外,也計畫以新的平行運算技術–圖形處理單元(GPU)及平行運算架構(CUDA)加速建構CT 二維切片影像和三維影像。在實際應用上,則以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之金屬器、陶瓷、漆器等各類文物為標本,透過實驗檢測,獲取各類型文物之影像重建最佳參數。
  • 備註
    獲原子能委員會優良計畫獎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