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胡櫨文,〈吉祥圖的畫意──「開泰圖」的成立與流變〉, (臺北:國立臺灣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15)。

  • 作者
  • 出版年份(畢業年份)
    2015
  • 文章名稱
    吉祥圖的畫意──「開泰圖」的成立與流變
  • 學位論文
    碩士學位論文
  • 出版地(學校所在城市)
    臺北
  • 出版者(學校)
    國立臺灣大學
  • 關鍵詞
    吉祥圖、開泰圖、圖式、畫意、紗繡
  • 摘要(提要)
    本文針對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紗繡《開泰圖》進行研究,突破以往研究「吉祥圖」解讀圖文意涵、或用以研究庶民文化的框架,探究「開泰圖」的圖式發展。第一部分釐清《周易》的「泰」卦如何逐漸與「時序」結合成為年節吉祥用語,進而具象化成「圖」;並說明冬至慶祝使用的「數九圖」、「消寒詩圖」及「開泰圖」三者形式的差異。接著確立《開泰圖》與《迎春圖》(大都會博物館藏,紐約)為元代宮廷於十四世紀上半葉製作的聯屏作品,是「開泰圖」中年代最早的重要代表作。第二部分對「開泰圖」的成立與傳承、變化作深入研析。首先論證《開泰圖》、《迎春圖》是由「嬰戲」與「放牧」兩大傳統之圖式結合而成,在明代宮廷分別以畫軸、織品延續。「開泰圖」傳統主要的圖式包含「著蒙古裝的騎羊童子」、「山羊」以及松、竹、梅、山茶花等「冬日配景」,以樹下人物的形式呈現,此圖式傳統一方面反應吉祥圖象圖文相應與時序性強烈的兩項特質,一方面亦突顯元代「開泰圖」兼容庭園與野外空間於同一畫面的多元特色以及明代「開泰圖」畫軸明確區辨場景之差,兩代「開泰圖」圖式雖同,結合形式卻異。到了清代,高宗另命蘇州織造摹緙《開泰圖》,在此仿作過程中體現高宗理性、如真的指導原則。總結而論,對「開泰圖」的理解應不僅作歲時徵祥之想,「開泰圖」從蒙元帝國到大清盛世持續不墜,因應不同時代要求調整圖象形式與表現,是以「圖」亦有「畫意」之變也。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