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鄭邦彥,〈博物館的未來,何去何從?〉, 《故宮文物月刊》,458期(2021.5),頁32-39。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1.5
  • 文章名稱
    博物館的未來,何去何從?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58
  • 頁數
    32-39
  • 專欄名稱
    博物館思惟
  • 摘要(提要)

    今(2021)年國際博物館日(International Museum Day,以下簡稱2021 IMD)以「博物館的未來—復甦與新象」(The Future of Museums: Recover and Reimagine,圖1)為題,藉此揭示:疫情顛覆了博物館理所當然的常態,不得不然的「再想像」(reimagine)亟待努力,博物館才有未來。1 疫情下的博物館,不再門庭若市,甚至或因閉館產生財務缺口,有待解決;同時,博物館常客(museumgoer)線上經驗的需求,明顯飆升,為館方帶來新象的契機。再想像無法直接拷貝、貼上,奠基於第一線館員的專業和日常實踐。本文以「大都會故事時間」(Storytime with the Met)2 為主要案例,試圖闡述,博物館的未來必須回到自身「從何而來」的傳統,以及「從小開始,來博物館搏感情」的重要性。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