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鄭邦彥,〈綠化 × 博物館永續發展〉, 《故宮文物月刊》,426期(2018.9),頁66-73。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8.9
  • 文章名稱
    綠化 × 博物館永續發展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26
  • 頁數
    66-73
  • 專欄名稱
    博物館學
  • 摘要(提要)

    今(2018) 年第四屆博物館藏品管理與應用工作坊, 聚焦於「博物館永續性」(museum sustainability),並以「2018 展示綠化調查」(2018 Exhibitions - Going Green Survey)為主軸。(圖1)該調查始於2008 年,十年後再次啟動,由史蒂芬.梅勒(Stephen Mellor)先生與英國博物館永續展示協會(Sustainable Exhibitions for Museums Group, UK)共同發起。今年工作坊,徵得梅勒先生授權,將問卷轉化為中英文雙語,並在六月最後一週,連續於北中南東召開四場調查說明會,邀請國內館所共襄盛舉。本文討論「綠化×博物館永續經營」之間的可能連繫,首先介紹永續發展的意涵,勾勒歐美博物館永續發展的軌跡,接續說明前次(2008 年)「展示綠化調查」的結果,作為倡議「綠化並不容易,關鍵在於實踐」的基礎,期待博物館永續性的真正意涵及其實踐,受到應有的在地重視。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