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鄭邦彥,〈在臺灣博物館間兼容新住民-近期實踐與反思〉, 《博物館學季刊》,29卷3期(2015.7),頁103-116。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5.7
  • 文章名稱
    在臺灣博物館間兼容新住民-近期實踐與反思
  • 期刊名稱
    博物館學季刊
  • 卷數
    29
  • 期數
    3
  • 頁數
    103-116
  • 關鍵詞
    臺灣博物館、新住民、東南亞觀眾、行動研究、博物館經驗
  • 摘要(提要)
    在全球化風潮下,不少新住民(如外籍勞工與外籍配偶)自東南亞來臺,數量快速增加。新住民家庭雖已是臺灣社會一份子,多數處於弱勢。2013 年,文化部以「博物館與新住民」為題,主辦4 場地方文化館專業培訓課程(筆者參與其中兩場)。依Falk (2009)「與認同相關的參訪動機模式」(identity-related visit motivations model),要彰顯新住民關乎認同的參訪動機並不容易,新住民總被視為是「非觀眾」(non-visitors)。因此筆者擔任隔年《博物館簡訊》第67 期專題主編,亦以此為題規劃「當地方文化館遇見新住民」、「新住民博物館經驗」與「紙上策展vs. 在地實驗」等三子題,子題二邀請5 位外籍配偶分享親身博物館經驗。本文以「行動研究」為方法,首先檢視培訓課程成果報告和簡訊專題,接續描述以上5 位新住民在臺博物館經驗,文末檢視臺灣博物館兼容東南亞新住民觀眾的反思及其可能性,以協助博物館專業更接近新住民觀眾需求。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