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張莅,〈「鑑古─乾隆朝的宮廷銅器收藏」特展介紹〉, 《故宮文物月刊》,453期(2020.12),頁4-17。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12
  • 文章名稱
    「鑑古─乾隆朝的宮廷銅器收藏」特展介紹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53
  • 頁數
    4-17
  • 專欄名稱
    特展介紹
  • 摘要(提要)

    乾隆皇帝(1736-1795 在位)擁有許多古代的銅器,和其他珍貴收藏一樣,這些銅器布置於各個宮殿,是清宮日常生活中的景致。特別的是,乾隆皇帝曾召集群臣,為銅器丈量尺寸、手繪圖像、撰寫說明。他在位的六十年間,持續整理和編輯,完成了三套宮廷收藏銅器的圖錄。在尚未有照相技術的時代,這項耗費人力的編書工程,為清宮裡大量的銅器留下形影紀錄,成為最具規模的官方圖鑑。
    現在,打開乾隆朝的銅器圖錄,看見的是當時探尋古史的一種方法。由於對夏、商、周三代的未知和想像,有著神秘紋飾和古文字的銅器,成為古人追尋、理解和鑑賞的對象。本展覽分為「鑑古遠思─乾隆皇帝與古銅器」、「精繪形模─銅器的分類和記錄」、「學古有獲─銅器組合的理解與再現」三個單元,從清宮舊藏的銅器和分類繪製的圖錄,展現乾隆朝對於歷史文物的思考,並反映鑑賞過程中的知識轉變。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