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高瑄鴻,〈透過精靈寶可夢 GO 熱潮推廣圖書館服務 〉, 《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34卷2期(2017.12),頁29-53。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7.12
  • 文章名稱
    透過精靈寶可夢 GO 熱潮推廣圖書館服務
  • 期刊名稱
    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
  • 卷數
    34
  • 期數
    2
  • 頁數
    29-53
  • 關鍵詞
    圖書館、圖書館服務、精靈寶可夢 GO、手機應用程式
  • 摘要(提要)
    由於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使手機中的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簡稱APP)深入民眾的日常生活,若能將各式APP融入圖書館活動中,或許能增加民眾進入圖書館的機會。然而,APP種類甚多,因此本文僅以近期風行的精靈寶可夢GO(Pokémon GO)為例,期望以文獻探討方式瞭解此款APP的相關資訊,並蒐集國外圖書館運用此款APP進行相關行銷之案例及整合使用APP所面臨的風險,以供國內圖書館規劃活動時的參考。 研究結果發現:精靈寶可夢GO使較多圖書館成為民眾爭相前往的寶可補給站點,國外圖書館趁此風潮,推廣館內擁有的飲用水、充電站等館內設備設施,運用社群媒體吸引民眾至圖書館參與活動,根據APP特性設計推廣活動,亦為無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民眾提供設備或舉辦不需設備的圖書館活動。反觀國內圖書館,為維護館內讀者使用資源的權益,較少明示民眾進館遊玩。國內圖書館其實可在不影響館內讀者的權益下,視不同場地使用資源的情形,舉辦靜態或動態的活動。此外,圖書館也可將APP所面臨的數位及實體安全問題列入活動內容,與警政單位一同宣導資訊、環境與交通安全,達成圖書館的教育角色。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