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陳慧霞,〈雍正朝的洋漆與仿洋漆〉, 《故宮學術季刊》,28卷1期(2010.9),頁141-195。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0.9
  • 文章名稱
    雍正朝的洋漆與仿洋漆
  • 期刊名稱
    故宮學術季刊
  • 卷數
    28
  • 期數
    1
  • 頁數
    141-195
  • 關鍵詞
    清代、雍正皇帝、漆器、洋漆、描金、蒔繪、中日交流
  • 摘要(提要)
    雍正皇帝十分喜愛洋漆製品,「洋漆」是清代特有的漆器名詞,「洋漆」究竟是什麼?這是本文首先要界定的問題。從十七世紀後期以來日本外銷漆器的角度來看,清代宮廷所認知的洋漆和歐洲同步流行的漆器相同,同時清宮中的仿洋漆也稱為洋漆。第二、根據造辦處活計檔檔案,清代宮廷很有意識的分別洋漆和黑漆洋金,而且由於雍正皇帝的喜好,造辦處在雍正八年左右逐漸掌握仿洋漆的材料和技術,雍正十一年左右對洋漆的花紋也能模仿入骨。然而,仿洋漆的實物究竟是什麼面貌?本文嘗試從從現存「黑漆描金」的作品中尋覓出若干件作品,具體說明仿洋漆製品的風格。第三、從漆器發展的歷史脈絡來看,洋漆是日本蒔繪和中國漆工藝的第三次接觸,雍正朝的仿洋漆超越明代倭漆製作的水平,掌握日本外銷蒔繪的核心精神,並將中國山水的畫法溶入洋漆的風格中。洋漆的仿作在宮廷的嚴格要求下,超過江南明代以來的技藝水平,並且形成一股高貴的流行,由皇室主導著品味,這應該是雍正皇帝有意識下的成果吧!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