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何炎泉,〈陳淮的書畫收藏與嘉慶皇帝的《秘殿珠林.石渠寶笈》三編〉, 《故宮學術季刊》,32卷3期(2015.3),頁139-179。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5.3
  • 文章名稱
    陳淮的書畫收藏與嘉慶皇帝的《秘殿珠林.石渠寶笈》三編
  • 期刊名稱
    故宮學術季刊
  • 卷數
    32
  • 期數
    3
  • 頁數
    139-179
  • 關鍵詞
    清仁宗、嘉慶皇帝、陳淮、石渠寶笈、秘殿珠林、書畫收藏
  • 摘要(提要)
    清宮書畫收藏向來以乾隆朝為關注焦點,嘉慶內府長期受到忽視。成書於嘉慶廿一年的《秘殿珠林.石渠寶笈》三編,除了補遺外,也增加嘉慶內府的新藏品,計收入二千餘件,對於嘉慶皇帝的收藏事業有比較全面的介紹。嘉慶皇帝即位後,首先革除陳淮江西巡撫之職,接著在四年正月查辦和珅,同一年又對已過世的畢沅清算,三人家產都被抄家沒收,其中又以畢沅的抄家最有斬獲。三編中所見書畫精品除畢沅、畢瀧兄弟,陳淮與和珅的收藏也很重要。畢家收藏已累積不少研究成果,和珅受限於資料不足,陳淮雖有材料,卻乏人問津,成為清代收藏史的一個缺憾。本文將重心放置於陳淮的書畫收藏上,重新建構陳氏家族的收藏輪廓,發現陳淮與畢氏兄弟在當時堪稱收藏界翹楚,皆為乾隆後期的民間收藏主力。透過此研究,除了釐清嘉慶內府收藏的來源外,也可重新檢視陳氏家族的書畫收藏貢獻與地位,藉以填補此段收藏史上之空白。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