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沈建東,〈最早的量規?試析金壇三星村馬家濱文化遺址出土的一組板狀刻紋骨器〉, 《科學史通訊》,41期(2017.12),頁1-16。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7.12
  • 文章名稱
    最早的量規?試析金壇三星村馬家濱文化遺址出土的一組板狀刻紋骨器
  • 期刊名稱
    科學史通訊
  • 期數
    41
  • 頁數
    1-16
  • 關鍵詞
    馬家濱文化、板狀刻紋骨器
  • 摘要(提要)
    江蘇省金壇三星村馬家濱文化遺址墓出土一組板狀刻紋骨器,該骨板上有多層次圈環,環上有不同大小分組的鏤孔刻圓,就從其形式及孔位與尺寸的測量,推測其功能與當時的繪圖及測量有關,筆者認為這一組板狀刻紋骨器可視為構圖用的量規,也具有多等分圓周功能的輔助工具,提供各類製作時構圖設計之用。其中不同層組的同心環刻圓,具有等倍數的遞增關係,鑿孔的相對距離可能已形成一古度測量系統,正好應證筆者對玉璜等工藝製作前的構圖理論的研究,有相輔之關連,此一繪測系統,亦符合出現在 B.C.4500-3500 年前長江中下游及太湖地區的新石器時代文化,包括馬家濱、崧澤、北陰陽營、大溪文化及凌家灘等江淮太湖早期玉石文化構圖的運用之中,推測當時可能透過交流與傳播,使用同一度量來進行工藝造作。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