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沈建東,〈新石器時代中晚期玉器工藝同心圓與角度的運用──以安徽省含山縣凌家灘玉器的工藝構圖為例〉, 《科學史通訊》,42期(2018.12),頁1-16。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8.12
  • 文章名稱
    新石器時代中晚期玉器工藝同心圓與角度的運用──以安徽省含山縣凌家灘玉器的工藝構圖為例
  • 期刊名稱
    科學史通訊
  • 期數
    42
  • 頁數
    1-16
  • 關鍵詞
    凌家灘文化、玉璜、同心圓
  • 摘要(提要)
    透過玉璜工藝構圖的研究,發現新石器時代中晚期,在長江中下游、安徽巢湖地區、太湖流域、江浙等史前遺址出土的玉器,存在著前後兩段不同的量度系統及其度量透過交流使用的情況,量度系統發生變革的時間,當在崧澤文化晚期進入良渚文化之時。又透過構圖法發現,以同心圓及圓周串圓分角度的技術,是為玉璜構圖的基本方法,在量度系統改變之後,這些技術仍然繼續運用無礙。安徽含山凌家灘文化正跨於兩種量度系統變革的過程,如以出土長條璜為主的墓,經構圖分析,是屬於較早 5.5mm 量度系統,出土不見長條璜而見緣齒狀璜的墓,經構圖分析,皆是較後的 3mm 量度系統。本文就以凌家灘文化出土玉璜以 5.5mm及 3mm 量度系統的不同,舉例解釋,並以進入 3mm 量度系統的良渚文化玉璜構圖,加以說明比較,所舉之例,特選以運用同心圓及角度定位之玉器,期能更了解同心圓在構圖運用上的承續關係。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