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鍾子寅,〈重探青海瞿曇寺之瞿曇殿(二):藏傳佛教《金剛鬘》(Vajrāvali; rDo rje phreng ba)教法在明初安多地區傳播的新發現〉, 《故宮學術季刊》,32卷4期(2015.6),頁143-218。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5.6
  • 文章名稱
    重探青海瞿曇寺之瞿曇殿(二):藏傳佛教《金剛鬘》(Vajrāvali; rDo rje phreng ba)教法在明初安多地區傳播的新發現
  • 期刊名稱
    故宮學術季刊
  • 卷數
    32
  • 期數
    4
  • 頁數
    143-218
  • 關鍵詞
    瞿曇寺、《金剛鬘》、《究竟瑜伽鬘》、明代藏傳佛教藝術
  • 摘要(提要)
    瞿曇寺為明初宮廷在安多(A mdo)地區所贊助的最重要的藏傳寺院。本文為筆者瞿曇寺系列研究之第二篇,乃識讀出其第一個大殿―瞿曇殿―描繪了一套近乎完整的《金剛鬘》(梵:Vajrāvali;藏:rDo rje phreng ba,東北 No. 3140)法集的曼荼羅主尊。
    關於《金剛鬘》教法,在過去,學界所熟知的十四至十六世紀的美術遺品多與後藏地區的薩迦派有關,明初安多、山西與京畿等地區不僅缺少美術遺品,僅有的少數文獻記載也不為學界所熟知。十五世紀初瞿曇殿《金剛鬘》法集的識讀,是明初安多地區這個法門首度視覺證據的發現,揭示了過去藏傳佛教教法史所缺載的片面。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