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余佩瑾,〈《埏埴流光》冊的繪製及相關問題〉, 《故宮文物月刊》,404期(2016.11),頁46-60。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6.11
  • 文章名稱
    《埏埴流光》冊的繪製及相關問題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04
  • 頁數
    46-60
  • 專欄名稱
    文物脈絡
  • 摘要(提要)

    《埏埴流光》冊內繪十件瓷器,是一本藏品圖錄。「埏埴」兩字出自老子《道德經》「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指取土製器之意。透過乾隆二十一年(一七五六)和乾隆五十一年(一七八六)《內務府造辦處各作成做活計清檔》記事(以下簡稱《活計檔》)以及《延春閣現設陳設檔》(道光十九年六月立)、《延春閣建福宮現設陳設》(光緒二年立)和《延春閣建福宮陳設》(光緒二年立)的紀錄,而可追溯出圖冊繪製於乾隆二十至二十一年(一七五五∼一七五六)之間,完成後是和畫中瓷器並置於一個「花梨木鑲嵌三層盒」內,整組作品再和另一組名為「笵金作則」的青銅器多寶格共同陳設於建福宮花園延春閣。相較於過去筆者發表製作組合於乾隆五十五年(一七九○)的《精陶韞古》冊,《埏埴流光》冊可謂是傳世四本陶瓷圖冊中率先完成的範例(註一),藉由該圖冊呈現出來的選件意圖及收藏軌跡,適足以觀察乾隆皇帝組合陶瓷器多寶格的經過與目的。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