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劉世珣,〈用作禮物賞賜的錠子藥:清前期的藥物知識及其在政治場域中的運作〉, 《故宮學術季刊》,37卷1期(2020.3),頁39-72。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3
  • 文章名稱
    用作禮物賞賜的錠子藥:清前期的藥物知識及其在政治場域中的運作
  • 期刊名稱
    故宮學術季刊
  • 卷數
    37
  • 期數
    1
  • 頁數
    39-72
  • 關鍵詞
    錠子藥、禮物交換、醫療與政治、君臣互動
  • 摘要(提要)

    清代諸帝之中,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皇帝以權術馭下聞名,強調寬猛並濟,賞罰分明,恩威並重。他們時常賞賜錠子藥、人參、鹿藥、蛇藥、德里鴉噶、平安丸、人馬平安散等藥物給京城內外的各級文武大臣。當中,又以錠子藥的賜予最為頻繁,且恩賞次數遠高於其他藥物。因此,本文將以清代前期清宮錠子藥為考察的對象,反思幾個問題:首先,錠子藥究竟為何種藥物?傳統醫藥典籍如何論述此藥?其次,滿洲皇帝在錠子藥賞賜的過程中,展示何種語言與姿態?有何行為模式?大臣們收到錠子藥之後,又是如何回應?再次,作為禮物的藥物實為一個樞紐,連結著贈予、接收與回饋。這樣的流通,如何將皇帝與大臣連繫在一起?形成何種關係網絡?象徵君臣之間何種權利與義務?本文擬探究的,不僅是錠子藥本身在傳統中國藥物中的地位,更在於從醫療政治史的角度,檢視錠子藥賞賜背後的象徵隱喻。希冀透過本文的探討,有助於釐清錠子藥的相關知識及其在政治場域中的操作脈絡,進而對醫療與政治的關係有更為深入的理解與認識。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