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高宜君,〈院藏《青在堂草蟲花卉譜》修護紀實〉, 《故宮文物月刊》,472期(2022.7)。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2.7
  • 文章名稱
    院藏《青在堂草蟲花卉譜》修護紀實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72
  • 專欄名稱
    特展介紹
  • 摘要(提要)

    清康熙年間(1662-1722),「芥子園」主人李漁(1611-1680)之婿沈心友(生卒年不詳)主持編撰的《芥子園畫傳》初、二、三集陸續出版,為習畫入門者提供了一系列的解說教材、臨摹範本,藉由循序漸進學習,進而觀察大自然,內化畫譜中之基本技法,達自由創作之能力。
    《芥子園畫傳》內容包括「草蟲花卉」與「翎毛花卉」二譜,每譜各分為「青在堂畫學淺說」、「構圖分解」、「古今諸名人圖畫」三大部分。先以水墨文人內涵和方法論加以探討,接著是用筆、寫形畫法之要領提點,最後附錄實作範本。適逢「草蟲捉迷藏特展」將展出院藏《青在堂草蟲花卉譜》,其套色印刷與裝幀形式皆別出心裁,謹以本文記述展件修護歷程,希望能讓觀眾對於文物內、外都有更豐富的認識。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