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鄭邦彥,〈博物館韌實力—與環境共好的集體合作〉, 《故宮文物月刊》,470期(2022.5)。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2.5
  • 文章名稱
    博物館韌實力—與環境共好的集體合作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70
  • 專欄名稱
    博物思惟
  • 摘要(提要)

    每個時代,都有它自己的博物館;不同時代的博物館,有其各自內蘊潛力。今年(2022)國際博物館日(International Museum Day,以下簡稱2022 IMD)以「博物館的力量」為題,探究博物館如何為所服務的社群,帶來正向改變的能量,共有三項關鍵能力。1 本文依其中的第二項「落實永續力」(The power of achieving sustainability),首先闡述博物館如何由僅視藏品為唯一的傳統,朝向多元與平等的新思維,並引介美國博物館聯盟(American Alliance of Museums,以下簡稱AAM)2022 年「以韌性同行」的年會主題。接著,透過日本311 大地震東京迪士尼渡假區(Tokyo Disney Resort)應變之道,以及釜山現代藝術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Busan, MOCA Busan)「零碳排」策展案例,討論面對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的挑戰,博物館又是如何翻轉傳統,共創「與環境共存,以韌性同行」的韌實力(resilient power)。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