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林慧嫻,〈認識自我、拓展視野、形塑未來—博物館改變個人與世界的潛能〉, 《故宮文物月刊》,470期(2022.5)。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2.5
  • 文章名稱
    認識自我、拓展視野、形塑未來—博物館改變個人與世界的潛能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70
  • 專欄名稱
    博物思惟
  • 摘要(提要)

    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簡稱ICOM)將「博物館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定為2022 年國際博物館日(International Museum Day)的主題,期勉博物館跨出傳統功能,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博物館界遭逢巨大改變,部分博物館面臨財務危機,必須裁員、調整組織,並繼續面對經營發展的困境;部分博物館在疫情期間轉型,積極投入社會救濟,致力社區重建;部分博物館呼應「黑人的命,不容踐踏」(Black Lives Matter)等社會運動,鼓吹族裔平等,為人權運動而努力;甚至在近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件中,博物館也採取行動,為國際正義發聲。博物館界已經證明,即使遭逢世紀大疫情新冠肺炎之考驗或戰爭的威脅,博物館仍然努力蛻變重生,致力發揮改變個人與世界的力量。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