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鄭涵云,〈圓空與木喰─「非典型」的江戶佛教藝術〉, 《故宮文物月刊》,468期(2022.3)。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2.3
  • 文章名稱
    圓空與木喰─「非典型」的江戶佛教藝術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68
  • 專欄名稱
    文物脈絡
  • 摘要(提要)

    日本近世的宗教與藝術活動,無論雕刻、繪畫或文學作品,一般被認為具有強烈的世俗性。宗教活動並不限於特定的階級或職業,而是廣為向民眾開放。日本學界以往較少著墨於近世的宗教藝術,甚至認為江戶時代(1603-1867)的佛教雕刻,是沉滯低迷的時代。但是事實上,江戶前期積極地興建寺院,全盛時期的寺院數量,甚至達到二十萬至二十五萬座之多,佛教造像也隨之大為興盛。同時,隨著近十多年來研究的深化,此方面的研究也逐漸累積了相當的成果。例如圓空(Enkū, 1632-1695)與木喰(Mokujiki, 1718-1810)獨特的造型、積極的造像活動,便相當地受到矚目。在介紹圓空與木喰之前,略為綜覽江戶時代的佛教雕刻,應有其必要性。透過與「典型」佛教雕刻的比較,更可以映襯出圓空與木喰「非典型」的風格。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