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曾紀剛,〈文淵閣《四庫全書》「不全」說—續補、空函與遺失〉, 《故宮文物月刊》,462期(2021.9)。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1.9
  • 文章名稱
    文淵閣《四庫全書》「不全」說—續補、空函與遺失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62
  • 專欄名稱
    展場巡禮
  • 摘要(提要)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文淵閣《四庫全書》,是清乾隆年間(1736-1795)率先竣工的第一部,也是唯一存放在紫禁城內的一部。長久以來,世人普遍認為此乃「惟一僅存完備精繕之四庫全書」;伴隨影印本化身千百以及學術界探賾考求,堪稱家喻戶曉的故宮「重量級」文物,更在2017 年經文化部指定公告為「國寶」。然而,無論從史料記載抑或文物自身透露出來的訊息,在在提醒我們:眼前這部大書,其實並不完整,也非原汁原味,甚至還有別藏海外的零星手足!
    適值新一季「院藏善本古籍選粹」例行展的推出,搭配相關單元選件並試撰小文,邀請讀者一起理解和面對文淵閣《四庫全書》的「不全」,從而思考古物流轉傳藏所導致的闕遺,究竟徒留蒼白嘆息?還是正好帶出新的收穫與想像?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