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林質安,〈拓展「視」野—從故宮館校合作專案談博物館視障參觀輔助資源開發〉, 《故宮文物月刊》,459期(2021.6)。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1.6
  • 文章名稱
    拓展「視」野—從故宮館校合作專案談博物館視障參觀輔助資源開發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59
  • 專欄名稱
    博物思惟
  • 摘要(提要)

    當代博物館是對所有人開放的空間,不分身份、年齡、性別、地域、族群、身心障礙等因素,每一個人均享有參觀展覽、近用文化資源的權利。面對視覺障礙者,博物館自然需要提供更多的資源,將視覺藝術作品的內涵,轉化為其他的感官體驗。
    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故宮)於2021 年1 至4月辦理「權力的形狀—南薰殿帝后像」特展,精選院藏歷代帝后像,邀請觀眾一同觀察畫家們如何將抽象的權力,轉化為皇室肖像畫中具體的模樣。該展覽與新北市立板橋高中(以下簡稱板中)之創客選修課程合作,結合設計思考、視障輔具開發及數位自造技術,研發視障參觀輔助資源。以下分享筆者參與此合作專案的歷程與心得。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