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張懷介,〈殷鑑不遠,過去即未來—後疫情時代博物館的優雅轉身〉, 《故宮文物月刊》,458期(2021.5),頁22-31。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1.5
  • 文章名稱
    殷鑑不遠,過去即未來—後疫情時代博物館的優雅轉身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58
  • 頁數
    22-31
  • 專欄名稱
    博物館思惟
  • 摘要(提要)
    2020 年COVID-19 疫情對於全球博物館無不造成巨大的影響。面臨隔離、閉館、人員縮減、加強數位化發展等,無論是大或小型博物館都極力在此非常時期維持與觀眾的線上互動,而觀眾也透過網路以博物館素材進行各式充滿創意的創作,令人驚豔。危機的確可以是轉機。2021年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useums,簡稱ICOM)訂定國際博物館日主題便是「博物館的未來─復甦與新象」(The Future of Museums: Recover and Reimagine),正是呼應此現象。本文除檢視世界博物館在2020 年所展現的創意案例,並以國立故宮博物院「2020展覽廣告影片及平面視覺宣傳設計」專案所拍攝的三支展覽廣告影片為例,探討博物館於後疫情時代應如何對於觀眾需求作出回應,並以共鳴式行銷,成為貼近觀眾生活的「夥伴」。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