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鄭永昌,〈試論明清之際官方史料對崇禎帝評價的轉變問題〉, 《史耘》,第3-4期期(1998.09),頁57-84。

  • 作者
  • 出版日期
    1998.09
  • 文章名稱
    試論明清之際官方史料對崇禎帝評價的轉變問題
  • 期刊名稱
    史耘
  • 期數
    第3-4期
  • 頁數
    57-84
  • 關鍵詞
    崇禎; 明末清初; 諡法; 廟號; 諡號; 人物評價;
  • 摘要(提要)
    在中國歷代亡國之君的歷史評價之中,其變遷之多樣化,實無如崇禎帝的例子。然近人對崇禎帝之研究,多從著者本身立場出發論述崇禎帝的功過是非,頗有以今論古的意味。本文撰寫的重點,並不打算對崇禎帝的功過重新論斷,而企圖藉由後人對崇禎帝追諡內容的修定、以及清廷官方史料所存在著的種種問題為線索,從一個政治與社會史的角度,以分析明清之際官方對崇禎帝評價的轉變問題,並論其變化背後所反映的時代特色。討論時間範圍始於崇禎帝殉國的1644年,下迄乾隆末1795年。文中主要指出,在明清之際約一百五十年間,官方對崇禎帝評價,自初期肯定崇禎帝德與同情其以身殉國的悲劇下場,轉變為後期認為崇禎之亡國,乃其個人昏庸不明、引用奸臣的報應。文中並指出,官方對崇禎帝評價的逐步貶抑,除了與明清更迭之際政治環境的轉變有關外,更與當時社會經濟問題密切相連。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