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鄭邦彥,〈差異─博物館持續學習的母語〉, 《故宮文物月刊》,446期(2020.5),頁22-35。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5
  • 文章名稱
    差異─博物館持續學習的母語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46
  • 頁數
    22-35
  • 專欄名稱
    博物館思惟
  • 摘要(提要)

    差異,內蘊於博物館藏品,透過策展被揭露並外顯於觀眾面前。然而,被揭露的差異,有更多是當下策展意圖的展現,是一種帶有特定權力關係的社會/文化的過程,反映了流動與曖昧的動態意義之建構。今(二〇二〇)年國際博物館日(International Museum Day)的主題是「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與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圖1),強調差異不應帶來偏見和歧視,而是多元。本文以此為靈感,將策展視為是一種「揭露差異的介入行動」,介紹三個以「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簡稱AIDS,中譯為愛滋)為題的策展,以及國立故宮博院近年來的努力。進而闡述,該主題下的博物館,具有透過展覽(並搭配各項教育活動)揭露差異、開啟公共對話、包容彼此的潛力,不再是過去社會不平等的製造者。此時,差異—成為當代博物館專業需要持續學習的母語。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