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鄧欣潔,〈追劇、桌遊到跨域學習—故宮與學校的跨領域主題課程合作歷程〉, 《央團藝術領域電子報》,(2020.4),頁7-10。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4
  • 文章名稱
    追劇、桌遊到跨域學習—故宮與學校的跨領域主題課程合作歷程
  • 期刊名稱
    央團藝術領域電子報
  • 頁數
    7-10
  • 摘要(提要)
    教育部於103年公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並於108年正式進行新課綱實施,規劃以素養導向之教學課程,期望課程與生活連結,以「自發、互動、共好」為目標,以學生學習為主體,達到全人教育之發展精神。 1980年代西方博物館學家提出新博物館學,強調博物館從以「物」為主,轉為以「人」為主,各博物館學開始重視藉由博物館展示及典藏當中,讓觀眾以自我選擇學習的方式,得到新的收穫與感知。長久以來,博物館與學校維持著良好的夥伴關係,博物館的學習場域,補足正式學校教育的不足,教師利用博物館展示及典藏,搭配課程教學,亦能讓學生對於課堂所學能有全面性及系統性的認知與理解。108新課綱的實施與推動,讓教師對於外部資源協助的需求逐漸增加,博物館更成為教師規劃課程的最佳後盾,國立故宮博物院針對新課綱的實施與發展,也嘗試與不同領域教師共同發展主題課程。本文介紹雙北三校與故宮共同合作,規劃跨領域主題課程式,說明博物館如何與學校搭配,將故宮文物融入教學內容,進增進學校課程之完整及豐富性。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