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許桓翊,〈移動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教具箱之設計介紹〉, 《故宮文物月刊》,478期(2023.1)。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3.1
  • 文章名稱
    移動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教具箱之設計介紹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78
  • 專欄名稱
    教育推廣
  • 摘要(提要)

    移動博物館,又稱為教具箱,是一種將博物館的展覽內容帶出去到各地推廣的一種方式, 除了可以推廣博物館教育外,也讓不方便到博物館的學生能有初步接觸到博物館的機會, 且本次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開發製作的教具箱不僅根據本院的展覽去設計,讓學生 能認識本院的展覽外,也結合了 108 課綱、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 AR)、虛 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 VR)及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簡稱 RFID)等科技上的結合,搭配材料包以及教案的使用,讓教具箱能夠更貼近博物館教育, 幫助學生使用多元且熟悉的方式來認識展覽中所傳遞的訊息。 教具箱一共做出了「逛市集」、「玩奇珍」、「品茶趣」、「穿時尚」和「收好物」五種 不同的主題,以下將分別以 108 課綱延伸以及數位結合去做介紹,透過教具箱多元的教學 方式,讓博物館的教育無遠弗屆。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