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鄭莉蓉,〈博物館作為行動者—對戰爭、創傷、英雄的詮釋與提問〉, 《故宮文物月刊》,470期(2022.5)。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2.5
  • 文章名稱
    博物館作為行動者—對戰爭、創傷、英雄的詮釋與提問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70
  • 專欄名稱
    博物思惟
  • 摘要(提要)

    2022 年,國際博物館日以「博物館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為主題,期許各博物館付諸行動,站在社會發展的前端,致力使世界變得更好。

    自由、民主、人權及社會正義,這些在二十一世紀民主社會對大多數人來說如同呼吸一般自然的存在,就在今(2022)年2 月24 日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開始,許多潛藏的理所當然課題又重新回到世人眼前。我們不禁要問,數千年來大小戰爭不斷,尤其在兩次世界大戰、納粹大屠殺等暴行及其所造成的無可彌補巨大創傷之後,戰爭為何還不止息?和平,在二十一世紀難道還未成為一種普世價值,仍然是烏托邦的想望?本文從列維納斯「他者的倫理學」作為切入點,以位於臺北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為例,淺談戰爭與創傷議題,並指出博物館作為行動者,透過對歷史的耙梳、還原與呈現,以詮釋或提問為人權、正義、自由及和平等價值奮戰,最後以「故宮南院2021 夏日親子藝術月」實境解謎遊戲中,對當期「遠方的戰爭—清宮銅版戰圖」特展所牽引出的一段「成王敗寇」之歷史回應作結。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