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鄭莉蓉,〈消弭看不見的距離─故宮南院推動友善平權活動的嘗試〉, 《故宮文物月刊》,446期(2020.5),頁44-54。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5
  • 文章名稱
    消弭看不見的距離─故宮南院推動友善平權活動的嘗試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46
  • 頁數
    44-54
  • 專欄名稱
    博物館思惟
  • 摘要(提要)

    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訂為「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樣性與共融」(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強調不論族群、性別、性傾向及認同、社經背景、教育程度、身體健全或障礙程度、政治立場及宗教信仰,博物館均致力於含括、推動其文化參與及文化詮釋的權力。雖然在政策上,博物館為大眾開放,然而各種實體上的障礙及結構上的距離,仍持續阻礙著部分處於特定弱勢情境的民眾參與博物館;為此,國內外博物館在友善平權的推動上已做出許多努力。本文首先分享對當年度國際博物館日主題概念之理解,嗣選介國內外博物館若干友善平權活動,以形廓社會及文化資源弱勢情境並借鑑各館提升平權之經典案例,最後分享筆者於故宮南院辦理之幾場友善平權活動,並思考博物館能如何進一步推展平等、多樣性與共融等正向價值,以深耕、落實機構的社會責任。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