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杜士宜,〈談印尼博物館織品典藏數位化與線上展示實踐〉, 《故宮文物月刊》,471期(2022.6)。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2.6
  • 文章名稱
    談印尼博物館織品典藏數位化與線上展示實踐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71
  • 專欄名稱
    他山之石
  • 摘要(提要)

    傳統織品,是認識印尼歷史、文化與風俗的重要媒介,也是該國人民引以為傲的文化遺產。印尼境內博物館典藏有珍貴的織品文物,惟過往多以實體展示為主,易受文物材質與空間環境等限制,而數位化與公共化程度不足,也導致人們不易獲取展覽與藏品資訊。近年來隨著科技進步與網路普及,印尼的織品典藏機構也透過與Google Arts & Culture 平臺合作,建構起豐富的數位典藏與線上展覽內容,讓民眾透過螢幕就能感受文物近在眼前,不必出門仍可細細品味印尼織品之美。尤其在面對COVID-19 疫情衝擊時,博物館的線上內容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不僅彌補了實地參觀不易的缺憾,也發揮了重要的教育功能。在可以預見的未來,真實的博物館參觀與虛擬的數位內容相輔相成,將為織品的保存與推廣激盪出更多元的創意與可能。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