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劉君祺,〈創造個人化的參觀經驗-探討博物館融匯人文與科技的溝通方式〉, 《博物館學季刊》,23卷4期(2009.10),頁89-100。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09.10
  • 文章名稱
    創造個人化的參觀經驗-探討博物館融匯人文與科技的溝通方式
  • 期刊名稱
    博物館學季刊
  • 卷數
    23
  • 期數
    4
  • 頁數
    89-100
  • 關鍵詞
    個人化參觀經驗、客製化參觀地圖、微網誌、網路音訊溝通
  • 摘要(提要)
    21世紀是標榜「個人主義」的時代,尤其在生活的選擇上,都希望能彰顯自我意志與風格。同時,網路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也大幅改變了民眾的生活模式,各種研究數據顯示,大部分民眾已會運用網站進行資料蒐集、學習、娛樂、消費等行為,各種網路資源的發展與盛行,更是推波助瀾地促進了「個人化」產品服務的誕生。迎向這股潮流,處於21世紀的博物館也應與時俱進,著手思考提供「個人化參觀服務」的可能途徑,這不僅是個切合時代發展的議題,也是博物館經營基本客源、長期存續的必要方式。本文即針對近年來國際間博物館所運用之新穎溝通手法,探討博物館如何融匯人文意識與科技手法,創造Personalized Edutainment──寓教於樂且個人化的展覽內容,讓博物館資源更為活化、教育功能更為彰顯,同時也讓觀眾留下獨特的博物館記憶。內文探討比較「客製化的參觀地圖」、「表達自我意識的平臺」、「獨特參觀經驗的創造」、「虛擬文物的展示」與「無牆資訊的傳遞」等五種案例。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