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劉君祺,〈博物館新聞溝通與有機形象塑造初探〉, 《博物館學季刊》,27卷4期(2013.10),頁67-85+87。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3.10
  • 文章名稱
    博物館新聞溝通與有機形象塑造初探
  • 期刊名稱
    博物館學季刊
  • 卷數
    27
  • 期數
    4
  • 頁數
    67-85+87
  • 關鍵詞
    博物館溝通、新聞溝通、博物館形象、媒體、藝文新聞
  • 摘要(提要)
    博物館肩負文化象徵、社會教育的使命,其宗旨發揮與形象建立,除了仰賴本身在六大主要功能──研究、蒐藏、保存、展覽、教育、休閒娛樂的充分發展以外,尚須透過良好的溝通工具,樹立獨特鮮明的形象,將優質服務與展覽內容有效、廣面地傳播出去,以吸引觀眾關注或實際參與,進一步提昇博物館服務社會的公益價值。本文從博物館的新聞溝通切入,探討博物館如何運用新聞發布工具,以館方自主掌控、免費操作的方式,透過媒體報導的傳遞與轉譯,與民眾建立溝通橋樑,塑造博物館正面的「有機形象」(Organic Images)。同時,也經由媒體的報導與監督,促進博物館服務社會的公共性格表現與大眾利益。本文佐以近年來成功的新聞發布案例,略探藝文新聞操作概況,對於今日博物館的新聞溝通,分析可思考的方向。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