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劉君祺,〈博物館與「我」-以個人數位服務促進博物館參與〉, 《博物館學季刊》,31卷1期(2017.1),頁27-55+57。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7.1
  • 文章名稱
    博物館與「我」-以個人數位服務促進博物館參與
  • 期刊名稱
    博物館學季刊
  • 卷數
    31
  • 期數
    1
  • 頁數
    27-55+57
  • 關鍵詞
    個人化、客製化、參與式、博物館經驗、社會化、數位溝通、行動載具、參觀導引應用程式、多媒體導覽機具、網站
  • 摘要(提要)
    21世紀的今日,在數位科技、社群媒體與行動載具推波助瀾之際,「我」的獨特性與主體性獲得彰顯。博物館開始透過多元的服務設施、教育活動與展示設計,提供更多的數位個人服務,與觀眾間無數的「我」搭建起雙向溝通的橋梁。本文首先回顧「個人服務」、「數位溝通」以及「參與式經驗」等相關文獻,接著聚焦在參觀導引應用程式、多媒體導覽機具,以及網站等3項數位服務,透過案例調查,分析各項內容特色,探討這些服務項目如何鞏固博物館與「我」的連結,催化產生博物館與觀眾之間參與式的經驗。在探究博物館推動個人化、客製化數位內容的過程中,筆者亦發現,多間博物館已在若干介面導入公共論壇分享與討論機制,凝聚眾人的「集體智慧」,發揮社會化、公共化的功能。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