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賴國生,〈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林玉山作品中的多元傳統〉, 《故宮文物月刊》,465期(2021.12)。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1.12
  • 文章名稱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林玉山作品中的多元傳統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65
  • 專欄名稱
    文物脈絡
  • 摘要(提要)

    「臺展三少年」之一的臺灣畫家林玉山(1907-2004)曾於日治時期兩次赴日學習「日本畫」,也就是當時臺灣所稱的「東洋畫」。由於「日本畫」融合了日本原有來自中國或日本自身的各種繪畫傳統以及十九世紀末的西洋繪畫技法風格,使得林玉山的「東洋畫」也常見可追溯自中國的繪畫傳統。由於意識形態的關係,長久以來林玉山的作品常以中國繪畫傳統的框架詮釋,而忽略了林玉山是去日本學習「日本畫」的事實。本文以國立故宮博物院(簡稱故宮)所收藏的林玉山作品為例,試圖還原林玉山作品的日本因素。林玉山於中華民國政府遷臺後轉以水墨畫為主要繪畫媒材,他二十世紀後期的水墨作品有許多走向融合西方寫生技法的作品,不受限於傳統風格,反映當時臺灣求新求變的藝術氛圍。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