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楊若苓,李後鋒,〈臺灣常見五種白蟻的分類與鑑定〉, 《台灣昆蟲》,32卷2期(2012.6),頁169-198。

  • 作者
    楊若苓,李後鋒
  • 出版日期
    2012.6
  • 文章名稱
    臺灣常見五種白蟻的分類與鑑定
  • 期刊名稱
    台灣昆蟲
  • 卷數
    32
  • 期數
    2
  • 頁數
    169-198
  • 關鍵詞
    等翅目、白蟻害蟲、地理分佈、分飛季節、圖文檢索表
  • 摘要(提要)
    台灣常見的白蟻害蟲有台灣家白蟻Coptotermes formosanus Shiraki、格斯特家白蟻Coptotermes gestroi (Wasmann)、台灣土白蟻Odontotermes formosanus (Shiraki)、黃肢散白蟻Reticulitermes flaviceps (Oshima) 以及截頭堆砂白蟻 Cryptotermes domesticus (Haviland) 等五種。由於過去此五種的分類鑑定常有爭議,學名與中、日文俗名一再的變動,因此造成資料彙整與溝通上的困難。本文透過回顧此五種白蟻在台灣的分類研究歷程,整理各種類曾經使用過的中、日文俗名,使學名與俗名的使用能相互對應。另外,根據近年所採集的標本,提供此五種白蟻目前在台灣的分佈圖、分飛季節資訊、描述有翅生殖型、兵蟻與工蟻等三階級的形態並提供圖文檢索表,以利台灣常見五種白蟻害蟲的鑑定。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