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林慧嫻,〈年輕化的展覽與觀眾─關於慕夏特展的觀察與省思〉, 《故宮文物月刊》,346期(2012.1),頁102-109。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2.1
  • 文章名稱
    年輕化的展覽與觀眾─關於慕夏特展的觀察與省思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346
  • 頁數
    102-109
  • 專欄名稱
    展覽研究
  • 摘要(提要)

    「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特展」自二○一一年六月十一日至九月十二日,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展出,這是國內第二次展出慕夏的作品,前一次則是二○○二年的「布拉格之春:新藝術慕夏特展」,當時曾巡迴北中南三站,引起一時風潮,有高達三十萬人次參觀,還有不少粉絲頻頻以錯過展覽為憾。事隔九年,慕夏作品重新來臺,並增加了不少二○○二年未見的展件,也企圖在展覽中呈現更完整的慕夏風格與面貌,讓國內喜愛藝術或文創設計的觀眾一飽眼福。然而慕夏作品重新展出,又適值國內文化創意產業蓬勃發展之際,這位百年前文創大師的成功是否可以帶給觀眾新的啟發?此次展覽合辦單位雙瑩文創其實是獨立於媒體集團之外的策展公司,缺乏特定媒體運作綿密不斷的宣傳攻勢,展覽是否仍然足以引起參觀熱潮?這都是身為博物館從業人員必然會關注的問題。此外,觀察這次展覽,其實有幾點與過往國外借展不盡相同的特點,包括展覽內容與參觀族群的年輕化、以facebook大力宣傳展覽所獲得的熱烈反應,以及觀眾對於展覽周邊商品的興趣與關心,以下即針對這些特點,分享身為博物館從業人員的觀察與省思。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