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蘇雅芬,〈院體花卉-清初詞臣畫家蔣廷錫的繪畫風格及圖譜製作〉,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檔案館:「院體:清宮製作的風格、技術與物質性」碩博士生工作坊,2016年12月26日)。

  • 作者
  • 發表日期
    2016.12.26
  • 文章名稱
    院體花卉-清初詞臣畫家蔣廷錫的繪畫風格及圖譜製作
  • 會議名稱
    「院體:清宮製作的風格、技術與物質性」碩博士生工作坊
  • 會議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檔案館
  • 關鍵詞
    蔣廷錫, 詞臣 , 花鳥畫
  • 摘要(提要)
      蔣廷錫(1669-1732)為橫跨康熙、雍正二朝的詞臣畫家,其繪畫風格及作品對清宮院體花卉畫有相當大的影響,可謂院體花卉的濫觴。本文以蔣廷錫與康熙皇帝共同製作的《畫群芳擷秀》冊為中心,分析此作品的繪畫風格及製作脈絡,並以《百種牡丹譜》補充說明蔣廷錫繪畫風格的摹古及創新之處,試圖補足清初院體花卉畫的發展。   現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的《畫群芳擷秀》冊共有十二開,右書康熙御題詩詞,左畫蔣廷錫(1669-1732)花卉,是詞臣與皇帝共同創作的書畫合璧作品,亦是目前存世清宮繪畫裡君臣書畫合璧最早的例子之一。本文試著從其工筆設色與沒骨兼用的繪畫技巧及構圖特色,談論蔣廷錫對摹古的追求及創新。並爬梳康熙任命蔣廷錫製作此作品的原因。   圖譜在清宮繪畫中是相當重要的題材,根據《石渠寶笈》的記載,蔣廷錫曾製作的動植物圖譜有《牡丹圖譜》二冊、《百種牡丹譜》四冊、《鳥譜》十二冊和《鵓鴿譜》二冊等等,由此可見蔣廷錫是清初圖譜建立的關鍵人物。本文另以《百種牡丹譜》為例,討論蔣廷錫如何挪用及更改明代沈奎《富貴長春圖冊》,以此推測清宮初期圖譜的製作方式。
  • 摘要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22

TOP